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行党员素质提升工程系列讲座之“画好生态文明美丽画卷”

作者 : 发布于 : 2018/07/04

2018年7月3号下午,为了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受土木工程学院党委邀请,周发源教授于土木南楼A212报告厅作主题为《画好生态文明美丽画卷》讲座,讲座由院党委书记施周主持,院长陈仁朋、副书记颜李、副院长黄立葵、华旭刚、秦鹏等百余名教职工党员以及部分学生党员代表参加。


15134


讲座上,周教授分别从为什么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怎样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两点展开。首先,周教授从历史、现实、未来三个维度来分析为什么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过去人类在享受大自然、索取大自然、改造大自然、征服大自然的过程中,受到了大自然的惩罚。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创造了世界历史发展的奇迹。但是也应看到,我们在发展中付出了沉重的生态环境代价,人口、资源、环境和发展的矛盾十分尖锐,生态环境问题已经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亮起了红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顺应发展规律的明智选择。


1016D


其次,周教授从更新观念、制度规范、绿色发展、技术支撑、典型示范、领导带头、协调推进、宣传教育这八点对怎样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解决方案,同时周教授结合自身调研等经历作了具体阐述。最后,周教授倡议广大党员同志带头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使绿色消费成为每一个公民的责任和行动。


11FDD


本次讲座是学院党员参与党组织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讲座的成功举办也为广大师生党员同志对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的深刻理解提供了平台。正如周教授所言,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我们在享受经济迅速发展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要担负起社会发展和环境改善的双重责任,同时在应对各类生态环境的挑战中,我们应该是传播者、呼吁者,更应该是带头行动者、身体力行者。


141F9

/喻松、黄海

/黄海

周发源教授简介:湖南澧县人,1955年生。现任湖南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南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研究员。曾任《湖南社会科学》主编,《船山学刊》主编,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党组书记等职。出版专著两部,主编著作二十多部,在《求是》《人民日报》《党建研究》《党校论坛》《内部文稿》等报刊发表文章一百多篇。主持省部级以上社会科学研究课题近三十项。撰写调研报告近三十个。作品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图书奖,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特别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十五项。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专家,湖南省“1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湖南省优秀专家。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九次、第十次代表大会代表。湖南省人民政府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首届、第二届、第三届委员。湖南大学、湘潭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商学院等多所高校兼职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