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第七届中国水利水电岩土力学与工程学术研讨会

作者 : 发布于 : 2018/09/29

2018年9月21日至23日,第七届中国水利水电岩土力学与工程学术研讨会在湖南省长沙市圆满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水利学会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湖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湖南工业大学、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武汉大学、长江科学院、河海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北工程大学共同承办,《岩土工程学报》编辑部、《湖南大学学报》编辑部、北京双杰特科技有限公司协办。会议旨在通过高层次的专家交流,凝聚广大水利水电岩土科技工作者的智慧,探寻我国岩土工程领域的技术创新理念,展示技术创新成果,打造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大型企业共同参与的高端交流平台,引领并促进我国水利水电岩土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健龙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席,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陈仁朋教授担任组委会主席。会议得到了水利水电岩土工程学者和科技工作者的积极响应,共有来自国内7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320多名岩土工程专家学者出席本次研讨会。

 

 

1中国水利水电岩土力学与工程学术研讨会开幕

 

2 参会者集体合影留念

 

会议聚焦“一带一路”实施过程中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面临的岩土工程基础科学和建设技术问题开展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大连理工大学孔宪京院士作了题为“深厚覆盖层上高心墙坝防渗墙精细化分析”的报告,来自美国Colorado School of MinesMichael A. Mooney 教授、南昌大学周创兵教授、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陈生水教授、河海大学徐卫亚教授、三峡大学李建林教授、河海大学高玉峰教授、长江科学院邬爱清教授、广东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杨光华教授、天津大学蒋明镜教授、陆军勤务学院陈正汉教授、湖南大学陈仁朋教授、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程展林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徐永福教授等13位国内外专家作了大会报告;36个单位的62位专家教授、青年才俊在两个分会场作了特邀报告和专题报告。学术报告涵盖了重大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关键技术,大坝、地下硐室和高边坡的安全监测和保障技术,深厚覆盖层和岩体特性测定和静动力学性状分析,冻土、深海能源土、湿陷性黄土等特殊土的力学行为等科学与技术问题。通过本次研讨会,我国近年来水利水电事业研究进展得到了充分的交流和共享,为推动我国水利水电岩土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孔宪京院士报告:深厚覆盖层上高心墙坝防渗墙精细化分析

 

4  Michael A. Mooney 教授报告:AI and Model-Based Performance Prediction of EPB TBM Tunneling

 

本次会议同时举办了“土的微观结构及特性与分子动力学模拟技术”专题研讨会。北京交通大学蔡国庆、东南大学翟钱、湖南大学杨微、中科院武汉岩土所董毅、中科院武汉岩土所马田田、中南大学张昇、中山大学郑媛媛、中南大学李佳豪等8位青年学者受邀参加研讨并作报告。专题研讨会就水利水电工程的岩土力学与微观模拟等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吸引了80余位同行学者参与讨论,现场反响十分热烈。

 

5 “土的微观结构及特性与分子动力学模拟技术”专题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