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建筑全性能仿真平台内核开发” 2019年第二次项目全体会议召开

作者 : 发布于 : 2019/04/30


2019419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建筑全性能仿真平台内核开发项目2019年第二次项目全体会议在湖南大学圆满召开。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主办,湖南大学承办,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协办。

1 会议参与人员合影

 

该重点计划专项项目由清华大学牵头,联合国内18家科研院所联合申报,于20178月正式获批复,现项目正式执行已一年半。项目共设立5个课题,分别由清华大学、湖南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和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为解决我国绿色建筑工作中,建筑热湿环境及机电系统性能仿真模拟这一关键基础问题,项目致力于开发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建筑采光、建筑热过程、空气流动、室内空气品质、热湿动态耦合传递、新型围护结构、机电系统、可再生能源系统和建筑能耗联合仿真高性能开源平台内核。项目目标是解决建筑环境控制多因素共同耦合的复杂问题,开发更灵活高效通用的平台内核。

2 会议现场

 

本次项目全体会议邀请到了多位专家莅临指导,包括: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建筑院郝军院长,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孟庆林主任,深圳建筑科学研究院郝斌副总工,北京特种工程设计研究院李兆坚研究员,北京建筑设计院万水娥副总工,英国考文垂大学刘淑丽教授,湖南大学彭晋卿教授,湖南大学陈毅兴教授,和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罗璇工程师。会议由项目负责人燕达副教授主持,项目各课题负责及参与人员参会。

会议首先由项目负责人燕达副教授,向各位专家汇报了项目研究的整体逻辑和框架体系,项目前半期开展的工作以及在研究内容中取得的进展。在一年半时间里,通过多次线上线下的项目内部交流、软件交流培训会议以及完善的项目管理方式,项目取得了阶段性进展。项目总体上完成了传热、传质、采光、人行为等独立模块的联合调试,重构和开发了机电系统模拟的技术体系和模型框架,并开发和完善了多模块联合仿真FMU/FMI通用接口,实现了子模块与建筑能耗模拟内核的耦合计算。此外,项目在模型验证和商业化软件开发方面取得了突破性成果,完成了商用软件平台与建筑全性能仿真平台数据互联、模拟调用和案例校验。

3 燕达副教授进行项目进展情况汇报

 

随后,以课题为单位,陈友明老师、潘毅群老师、高岩老师、孙红三老师、周辉老师分别就各课题的研究体系、工作进展和中期指标完成情况以及2019年下半年研究计划向与会专家汇报。围绕汇报内容,专家组对项目整体的研究思路、技术路径、工程应用以及各课题的研究内容、完成情况、技术细节及交叉关联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对迎接项目中期考核,推进项目后半期的研究进度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4 专家提问交流

 

会议经过充分讨论之后圆满结束。本项目也将投入到后半期的研究推进阶段,进一步完善模块功能和平台效率,提升成果的理论性和创新性,并推动研究成果在实际工程中的应用,提供有效、可靠的模拟工具内核和平台。

 

摄影:湖南大学 秦馨琰

 

来源: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

https://mp.weixin.qq.com/s/e6ApdK0aCUG7AnfVW2h2Q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