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志智双扶”—记土木工程学院桥梁系党支部隆回县白水洞村扶贫活动

作者 : 发布于 : 2019/07/17

7月13日-14日,我院桥梁系党支部一行八人赴湖南大学对口扶贫点——隆回县瑶族乡白水洞村开展扶贫助学活动。

 

桥梁系支部一行回访了支部精准扶贫”工作帮扶对象奉锡胖一家,详细询问了他们的生产生活、收入及健康状况交谈后了解到,户主今年在广东打工大儿子早年在职校学习电工,目前也在外打工,家庭收入有了一定的改观。桥梁系支部了解了帮扶对象所面临的难题向该家庭发放了慰问金并鼓励他们坚定信心,立志通过双手致富、通过劳动脱贫。

 

农户家里墙上贴了许多奖状,交谈后得知农户家小儿子在小学和中学期间刻苦努力成绩优良,初中毕业后目前在隆回县一所职校学习汽修。支部刘光栋教授了解到此情况鼓励他继续努力,把汽修本领学好学精,争取毕业后凭借所掌握的技能和本领回报父母和社会。 

白水洞村小学,桥梁支部老师与四年级学生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支部老师鼓励同学们要树立远大志向,笃定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通过努力读书走出大山今后为建设美丽而富强的家乡做出贡献。除了为同学们准备了一些基本的学习用品外,桥梁系支部特别每一位同学精心挑选了42本不同的国内外名著,期望同学们热爱阅读、享受阅读,通过阅读获得知识,了解世界,坚定走出大山,回报大山的信念。

 

 

在白水洞小学爱萍校长的介绍下,桥梁系支部与该校的两位特困生代表进行了进一步交流。支部老师与两位学生亲切交谈,仔细询问了他们的家庭生活和学习情况,当了解到他们学习成绩都优异时,倍感欣慰最后,桥梁支部向学校预缴了他们下一年度的学杂费,鼓励他们继续努力学习,立志成为栋梁之材。

在交流活动中,白水洞小学刘校长多次代表学校学生和家长感谢湖南大学对白水洞小学的持续帮扶与关心。刘校长详细介绍了学校规模学费收支、教师队伍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等基本情况。刘校长说,目前学校面临的最大困难是教师数量不足为应对这一困难,湖南大学已先后派出多位大学生到学校进行支教。同时,在湖南大学的帮助下,学校的食堂建设已经动工,建成后学生们终于可以在学校吃上香喷喷的午饭了

 后记

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白水洞村是湖南大学“精准扶贫”工作的定向扶贫点,此次扶贫回访也是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梁系支部第二次来到白水洞村。扶贫回访活动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天却给支部的每位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与贫困农户的交流中,看到了帮扶家庭通过自己的劳动和付出,不断改观生活现状;在与学生的交流中,看到了大山里的孩子们眼中对知识的渴望以及家贫志坚的励志事例;在与学校校长的交流中,看到了扶贫工作为学校和学生带来的点滴改变。“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我们期盼着帮扶家庭和白水洞村小学的孩子们能够不断努力,从贫穷迈向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