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大学Eugen Brühwiler教授来我院访问交流

作者 : 发布于 : 2020/01/15

2020年1月11日至15日,应学院邵旭东教授邀请,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大学结构安全与维护实验室主任Eugen Brühwiler教授来我院交流访问。

访问期间,在邵旭东教授、黄政宇教授等陪同下,Eugen Brühwiler教授先后实地参观了岳阳洞庭湖二桥、益阳青龙洲大桥。岳阳洞庭湖二桥采用了我院邵旭东教授研发的超高性能混凝土(Ultra high performance concrete, UHPC)轻型组合桥面原创技术,系首次在千米级特大跨径钢桁梁悬索桥上(主跨1480m)应用,可实现桥面终身无需大修的超长寿命。青龙洲大桥是主跨为260m的自锚式悬索桥,首次采用UHPC研发团队研发的钢-UHPC矮肋板组合梁技术,具有自重轻、施工便捷、接缝零焊接等优点。

1月13日上午,Eugen Brühwiler教授参观了桥梁实验室,并为我院师生做题为《Structural UHPFRC in bridge engineering》的学术报告,学院6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报告内容包括:UHPC材料的力学性能、UHPC加固普通混凝土桥梁技术、新建UHPC铁路桥的研究与设计、UHPC材料的发展与应用。随后,邵旭东教授UHPC研发团队成员赵华、晏班夫、樊伟、曹君辉副教授等对UHPC箱梁桥、UHPC拱桥、UHPC桥墩防船撞技术、钢-UHPC组合桥梁结构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报告交流。

Eugen Brühwiler教授是国家外国专家局的外国专家成员,现任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结构工程教授和结构安全与维护实验室”主任,Cement and Concrete Research、Engineering Structures、ASCE Journal of Bridge Engineering等十余个知名SCI期刊审稿人,编写规范2部,发表SCI期刊论文70余篇,国际会议论文200余篇,主要研究领域涉及:超高性能纤维增强混凝土(UHPFRC)的研发和应用、桥梁结构安全监测与评估、混凝土桥梁耐久性与疲劳寿命评估、可持续性桥梁结构体系等。经过多年研究与工程实践,Eugen Brühwiler教授已成为国际上应用UHPFRC加固桥梁结构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

据悉,我院邵旭东教授已和洛桑联邦理工大学Eugen Brühwiler教授联合培养国家公派博士研究生2名,赴瑞士Eugen Brühwiler教授团队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1名,访问学者1名,今年10月,团队中又有两名博士生将赴瑞士Eugen Brühwiler教授团队进行联合培养或访问交流。后期,邵旭东教授和Eugen Brühwiler教授将在人才培养、重大项目合作、技术交流方面进行更深入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