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决胜疫情防控|“火雷奇迹”见证湖大校友力量

作者 : 发布于 : 2020/02/10

2月2日,火神山医院成功交付;2月9日,火神山医院接收首批重症患者。

2月6日,雷神山医院正式通过武汉市城建和卫健部门的验收,开始逐步移交;2月8日交付使用,首批医疗队员已经进驻。

10天10夜,医院拔地而起,中国速度再次被刷新。在这“火雷奇迹”的背后,湖南大学的校友们闻令而上、与时间赛跑,以过硬的专业技术和敢为人先的壮志豪情,贡献了磅礴的“湖大力量”!

 

24小时完成设计图纸

对于传染病医院,特别是呼吸科传染病医院而言,通风、净化及医疗气体系统,是整个医院设计成败的关键。

我校79级供热通风与空调专业校友陈焰华、90级环境工程系暖通空调专业校友印传军、90级环境工程系暖通空调专业校友夏旭辉就是火神山医院通风系统设计人员。

作为火神山医院设计方——中信建筑设计院的暖通总工程师、校友陈焰华统领整个暖通专业的方案及图纸的审核工作;机电一院暖通总工程师、校友印传军负责整个ICU病房及手术室净化系统的技术协调及校对工作;机电三院暖通副总工程师、校友夏旭辉负责整个医疗气体系统的技术协调及校对工作。

从接到任务,到完成整个设计图纸,他们仅用了24小时!

时间紧、任务重,他们没有一丝退缩和懈怠。在完成设计图纸后,他们还在根据现场情况变化不断对方案进行修改优化。

 

累了,就在工地建筑材料上躺一躺

陈金鹏是我校土木工程学院2003级给排水专业校友。大年29晚上10点,正在家欢度春节的陈金鹏,接到公司中建三局的电话,要求立即返回公司,支援火神山建设。陈金鹏二话没说立马准备。大年三十,他就赶到了火神山工地。

工地上,他每天接打电话几百个,协调处置现场各种问题,平均每天睡眠不超过4小时。

“我还不算最累的,最累的要数师兄冯建堂。”陈金鹏说。

冯建堂是陈金鹏师兄,我校2002级给排水专业校友。作为此次火神山医院建设安装工程的现场负责人,他面临的挑战和压力更大,要通盘协调图纸、技术、物资。

火神山医院虽是临时医院,但其建设标准绝非“临时板房”标准,而是严格按照正规医院要求建设,里面的所有系统功能都非常齐全,包括安装的空调,采用了分组空调,有排风、新风系统。

这就对安装工程现场“大总管”冯建堂提出了更大挑战。

 

冯建堂累瘫在建筑材料上

 

10天10夜,冯建堂常常顾不上吃饭、喝水,也顾不上睡觉,好几次累得躺在工地上的建筑材料上,直接睡着了。

在施工现场,新华社记者问冯建堂:“这么大工作量,你觉得能按时完成吗?”冯建堂说:“这个事情既然交给了我们,我们绝对保质保量按节点完成!”

冯建堂接受新华社采访

 

借着手机光,摸黑进行现场勘察

除夕夜,余曼蓉接到了单位的紧急通知——立即奔赴江夏区黄家湖,负责雷神山医院污水处理站、雨水处理站、隔离区燃气热水炉集中热水系统三个方面的规划设计及现场施工指导。

余曼蓉是我校土木工程学院91级给排水专业校友,也是中南建筑设计院机电一所的副总工、教授级工程师。

 

校友余曼蓉在雷神山施工现场指导施工

 

接到任务后,余曼蓉没有丝毫迟疑,立马从家中出发。当时,武汉市内公共交通已经停运,余曼蓉克服了重重困难,与单位大部队会合。

来到工地现场,已是深夜。她和团队成员们一起,借着手机光,摸黑进行现场勘察。勘察一结束,她又连夜返回中南建筑设计院,争分夺秒研究方案、展开设计。经过两天两夜高强度的设计、修改、优化图纸,余曼蓉出色完成了所负责内容的图纸设计任务。她说:“提前一分钟交工,就能提前一分钟遏制疫情蔓延。”。

1月27日早上5点,余曼蓉所在团队将规划图交付施工方,随即投入了紧张的“驻场”环节,他们轮流进驻施工场地,解决项目开挖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同样奋战在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的,还有中建五局我校2007级给排水专业谢灿等一批校友。“今天已是抵达雷神山医院施工现场的第5天,现场24小时联系作业风雨无阻,整天神经紧绷说不累是假的,但是看到那面鲜红的旗帜树立起来的那一刻,疲惫感顿时全无,有的只是油然的自豪和更重的使命感!”2月4日凌晨,谢灿在朋友圈写下这样一段话。

 

有一分热,就要发一分光

2月4日凌晨,湖北省工建集团接到了将武汉客厅改造为“方舱医院”、集中收治新冠肺炎轻症患者的紧急任务。作为集团设计院的副总工程师,我校93级暖通专业校友张昊,开始与时间赛跑。

疫情当前,刻不容缓,张昊与所在单位组成的七人设计小组一道,联合相关兄弟单位数百人迅速投入战斗。在他的战“疫”日记里,记录了这一紧张而又忙碌的工作过程:

“9:30全员抵达现场,进行实地踏勘,与业主方、设计方探讨实施方案,原来与武汉疫情最严重的金银潭医院仅一路之隔;

10:00草拟通风方案;

10:30论证比选确定机械通风方案,考虑到展厅空间高、人员多,拟采用两侧机械排风,中间自然进风的全面通风措施,利用现有门洞安装风机单元,排风经过滤后高空排放.....”

张昊(右一)团队

 

2月7日晚,“方舱医院”开始集中收治新冠肺炎轻症病人。

2月4日接到任务到2月7日,张昊一直在现场沟通交流、调整设计方案。他说:“在疫情面前,每个人都不是局外者。有一分热,就要发一分光!”

来源:湖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