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史才军教授参加云平台“固废与生态材料”公益大讲堂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并做首场报告

作者 : 发布于 : 2020/05/20


经中国硅酸盐学会批准,由中国硅酸盐学会固废与生态材料分会主办,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混凝土与环境材料研究院,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谈材说料”团队承办,于2020519日启动了云平台“固废与生态材料”公益大讲堂。首期开讲邀请了国家特聘专家史才军教授作题为“一些常见固体废弃物的特性和高校利用”的特邀报告。云端报告会由中国硅酸盐学会固废与生态材料分会理事长王栋民教授主持。

出席本次云端报告会的领导和代表包括:中国硅酸盐学会执行理事长晋占平教授、秘书长谭抚教授,中国硅酸盐学会固废与生态材料分会(以下简称:“固废分会”)理事长王栋民教授副理事长李辉教授、常务理事张亚梅教授、秘书长刘泽教授,及来自美国、日本、澳大利亚、英国、瑞士、哈萨克斯坦等300位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家、研究生代表。

中国硅酸盐学会执行理事长晋占平教授作首播致辞,晋理事长对云平台的开播首先表示祝贺,并转达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中国硅酸盐学会理事长高瑞平教授对公益大讲堂的充分肯定及贺词。高理事长认为该学术活动“很不错,疫情下需要我们探索新的学术交流的平台和模式。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固废分会理事长王栋民教授主持了本次公益大讲堂活动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云平台“固废与生态材料”公益大讲堂是由中国硅酸盐学会固废与生态分会主办的、首个固废资源化和生态材料领域的学术报告交流平台。坚持抗击疫情的宗旨,不受地域、时间限制,更高效地为大家讲授和分享最新、最前沿、最接地气和最迫切需求的学术研究成果和技术实践经验。每次报告都会安排国内外邀请国内外从事固废与生态材料科学研究与生产应用的科研大咖、产业领袖、学术新秀等作报告交流,分享最新学术研究成果。

史才军教授首先从以国内固体废弃物处理及应用为背景,从再生混凝土、钢渣、玻璃粉三个方面讲述了常见固体废弃物的特性,以及如何高效利用固体废弃物并有效地缓解环境压力。针对于再生砂的级配和再生粉的活化做了详细阐述,真滴钢渣的安定性问题给出了很好的建议,针对玻璃粉作为掺合料给出了很好的案例。随后,还对工业固体废弃物目前所开展的一些研究和未来应用方面所面临的其他挑战进行了展望和分析。

报告结束后,进入问答环节,国内外参会代表展开精彩纷呈的讨论。固废分会常务理事张亚梅教授就钢渣、废玻璃微粉的资源化利用做了互动交流;英国思克莱德大学席迅博士后、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王衎伟教授就有机固废、纤维的再利用做了探讨;纽约大学金伟华教授要提出了在固废利用中经济性的问题,指出在固废利用中不仅要考虑回收利用的可能性,还需从经济性上考量工艺技术的可行性;天津大学李志国教授就碳化技术在实际混凝土中的应用与史才军教授、王栋民教授等代表做了精彩交流。

“固废与生态材料”公益大讲堂将陆续邀请国内外领域专家(国内为主)预约轮流进行深度学术报告交流,一周安排一次(只请一位专家、一个主题)报告。观众听众面向国内外(国内为主),以博士硕士、高校老师、研究院所及企业同仁,以学术交流为主,适当兼顾技术和产学研。邀请的系列报告内容将涉及固废资源化,生态材料,水泥和混凝土材料的可持续发展,新材料与新应用等。

(通讯员:林聘婷)

 

备注:史才军教授现为中国硅酸盐学会理事、亚洲混凝土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硅酸盐学会固废与生态材料分会常务理事、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美国混凝土学会(ACI)、国际材料和结构实验研究联合会(RILEM)及加拿大国际标准学会(CSA)中多个专业委员会的委员。Taylor & Francis英文学术期刊《Journal of Sustainable Cement-based Materials》主编、《Journal of Ceramics in Modern Technologies》共同主编、美国土木工程学会会刊《Journal of Materials in Civil Engineering》的前副主编、中国硅酸盐学会会刊《硅酸盐学报》副主编、Elsevier著名学术期刊《Cement and Concrete Research》、《Cement and Concrete Composites》、《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西班牙《Materiales de Construccion》、同济大学《建筑材料学报》、《材料导报》等期刊的编委。2015-2019年“建设与建造”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排名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