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变废为宝!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长江中游典型城市群多源无机固废集约利用及示范》项目正式启动!

作者 : 发布于 : 2020/10/09

 近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长江中游典型城市群多源无机固废集约利用及示范”——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长沙顺利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健龙、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周自荣、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副局长邓尤东、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处长仲平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湖南省交通水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方联民宣布项目启动;湖南省交通水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志立主持会议。

我院黄靓教授作为湖南省住建厅建筑垃圾资源化总顾问、邓鹏副教授作为课题负责人、张超教授和刘晓明教授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出席启动会。本次会议得到了湖南省科学技术厅、湖南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省交通水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相关领导、专家和国家重点专项专家组成员,共70余人参与会议。

本项目由湖南省交通水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牵头承担,湖南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湖南省交通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武汉理工大学等单位参与。我院邓鹏副教授作为负责人承担了课题一“典型多源无机固废产排特性及资源属性研究”研究任务,张超教授和刘晓明教授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参与课题四和课题五的研究。

启动会上,项目负责人郅晓介绍了项目实施的具体方案,课题负责人邓鹏、张兰英、孙勇、张亮、阳栋汇报了各课题实施方案。邓鹏副教授介绍:“课题一结合产排特性调研信息和典型多源无机固废资源化处理技术,通过汇总策略报告、形成无害化及利用技术、撰写利用导则三步走的形式,进行基础理论研究,为其余课题提供理论支持,实现固体废物再利用。”专家组成员郑健龙院士、付智研究员、张一敏教授、阎培渝教授、丁进良教授对项目组汇报内容展开了讨论和审议,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与建议。


本项目的启动实施,将进一步推动固废在建材领域的高效、集约利用,促进“长株潭”优势工业的可持续发展;降低建材行业天然资源消耗,促进建材工业转型升级;加速新材料、新技术和新装备在废弃物制备再生建材上的应用,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最终为我国长江中游典型城市群建设与可持续发展提供参考。



 (邓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