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0年全国《先进土木工程材料进展》公开课开幕

作者 : 发布于 : 2020/10/29

20201027日晚700,由湖南大学发起,联合东南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全国众多高校共同组织的《先进土木工程材料进展》线上公开课开幕。公开课的协调人,湖南大学史才军教授主持开幕式并致欢迎词。史老师首先介绍开设《先进土木工程材料进展》公开课的宗旨和内容,先进土木工程材料是现代土木工程建设的基础,引领和决定土木工程领域以及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是未来智慧城市建设的关键,《先进土木工程材料进展》课程将帮助全国广大在校研究生和科研工作者更好地了解土木工程材料领域最新进展。课程包括3D打印混凝土、纤维增强复合材料、超高性能水泥基材料等土木工程材料领域的十个热门方向。

开幕式后东南大学张亚梅教授讲授首堂课 -3D打印混凝土及其应用”专题。张老师从流变性、可打印性、各向异性等基本概念入手,介绍了3D打印混凝土的性能特点,针对3D打印混凝土的材料和配合比设计理论和方法、世界范围的标准以及一些典型的3D打印混凝土的应用实例做了详细阐述,最终对3D打印混凝土未来的研究和应用进行了展望。

本次《先进土木工程材料进展》公开课收到了国内许多高校的热烈反响,他们在线上线下组织了不同形式的听课,瑞士、英国、比利时等国多所海外知名高校和企业单位的人员通过直播平台参与听课。根据统计,课程在腾讯会议上的实时收听人数超过1600人,多个高校线下课堂组织收看的人数超过1000人,直播间有超过200位收听者。

《先进土木工程材料进展》公开课将有计划的在腾讯会议和腾讯直播平台线上直播,同时《建筑与结构》、《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直播平台也将进行实时转播,敬请关注更多课程信息。(供稿人:胡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