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史才军教授组织第75届RILEM Week 《超高性能混凝土》和《碱激发材料》国际博士生课程

作者 : 发布于 : 2021/09/02

8月16-28日,国际材料与结构研究实验联合会(RILEM)的第75届秋季年会由墨西哥新莱昂自治大学(Universidad Autonoma de Nuevo León)通过线上方式承办,RILEM在每次的年会上开设一些国际博士生课程,让博士生和有兴趣的科研人员共享一些大家关注领域的知识和研究成果。本届会议设立了5门博士课程,我院史才军教授应邀组织、张祖华教授和吴泽媚副教授协助组织和部分讲授了《超高性能混凝土》和《碱激发材料》两门线上课程。

《超高性能混凝土》课程包含4个单元8个专题:UHPC理论原理与配合比设计、新型材料用于功能型UHPC的设计、UHPC流变、UHPC收缩及抑制、纤维和纤维-基体粘结在UHPC中的作用、UHPC抗冲击性、UHPC构件的结构性能及设计、标准与应用。此课程由来自湖南大学、东南大学、密苏里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8个UHPC领域的知名专家授课,我院史才军教授、方志教授、吴泽媚副教授分别讲授了UHPC的组成设计、UHPC构件的结构性能及设计、纤维和纤维-基体粘结在UHPC中的作用。

《超高性能混凝土》授课专家

《碱激发材料》课程包含5单元13个专题,包括原材料及其特征、AAM的分类和特点、配合比设计、工作性和流变行为、凝结硬化、碱激发混合水泥、浇筑和3D打印、力学性能、收缩和徐变、氯化物渗透和碳化、生命周期分析、腐蚀环境中的耐蚀性、标准和应用等。来自中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西班牙的10位资深专家和青年学者同台讲授,包括英国谢菲尔德大学John Provis教授、英国帝国理工学院Rupert Myers教授等。我院史才军教授、张祖华教授分别主讲了原材料及其特征、配合比、凝结硬化及碱激发混合水泥的基础理论及技术前沿等2个章节。

《碱激发材料》授课专家

史才军教授讲授中

大会主席A.D. Herrera教授与Susan、Gregor和Zuhua 教授回答学生提问

本届RILEM博士课程授课老师包括美国、中国、英国、德国、西班牙、瑞士、澳大利亚、德国等31名国际知名专家,阵容为历史之最。课程受到了国外众多高校、科研机构以及企业界的热烈欢迎,尽管与墨西哥时间以及欧洲时间存在较大时差,史才军教授和青年教师张祖华、吴泽媚等都坚持与同学们进行了有效的线上互动和线下交流,扩大了湖南大学在国际学术届的影响力,参与课程学习的学生最后将通过授课教师出题考核,并最终获得他们的课程的结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