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四届桥梁结构防震减灾与工程创新国际会议召开

作者 : 发布于 : 2021/11/29

11月20日-21日,第四届桥梁工程防震减灾与工程创新国际会议(The 4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ngineering Innovation and Seismic Mitigation of Bridges)”在线(Zoom会议平台)顺利召开。随着近期国内局地疫情再现,国外多数国家形势依旧严峻的形势下,本次会议仍采用线上视频形式举行,积极探索这种新型的线上大型国际会议组织形式的改进和创新。

本届会议由湖南大学、同济大学等十数所高校主、协办,截止会前,注册参会本届会议注册参会人数达1000多人,注册参会代表来自高校、设计和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多个方面,在线参与会议人数长时间达到会议室1000人上限。


大会开幕式由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风工程与桥梁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华旭刚教授主持,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陈政清院士、国际桥协副主席、同济大学桥梁系主任孙利民教授、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邓露教授等分别为本届会议作开幕致辞。我院邵旭东教授作题为“海文大桥跨断裂带钢引桥桥面连续研究”大会主旨报告。

陈政清院士在致辞中指出:“目前,我国土木工程建设的规模越来越大,建筑高度超过600米,桥梁跨度正在超越2000米大关,防灾减灾要求越来越高。桥梁结构与基础设施防灾减灾是个长期复杂的工作,不仅需要多学科的相互交叉和支持,更需要国内外学者的广泛交流与合作,开拓创新,不断深入研究工程结构防灾减灾的新理论、新方法、新材料和新技术,从源头上解决所面临的科学技术难题与工程挑战。希望大家能够在本次会议中充分展示科研成果,深入交流合作,促进桥梁结构防震减灾与工程创新领域不断发展!”邓露院长代表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对各位的参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简要地介绍了湖南大学及湖大土木工程学科。

本届会议共组织了131个学术报告,其中主会场大会主旨报告18个,11个平行分会场共组织邀请报告32个、口头报告81个。主会场同时在线参会人员达到会场人数上限1000人,创历届参会人数新高。报告内容涵盖了桥梁在地震、风、船撞、水毁等防灾减灾、深度学习、智能算法、数字孪生等多个方面的理论研究、工程实践与技术创新,内容充分展示了广大科研工作者在各领域引领科技前沿、开拓创新、努力拼搏和奉献的科学精神。我院孙文彪、王超群、谢瑞洪、徐凯等研究生做分会场报告,其中孙文彪博士研究生所作“双柱式桥墩受重型货车撞击事故的模拟与分析”报告获评“会议优秀研究生报告”。

21日晚的闭幕式上,大会各主协办单位领导与代表发表了参与感想,大会秘书长樊伟教授代表会议组委会进行了致谢。闭幕后,与会代表进行了广泛的自由讨论,一致认为疫情之下,参加线上会议无须到现场,开放注册参会,可以有更多的老师和学生参加,线上交流(评论区留言)更自由,交流更广泛,交流效果更好;在各个平行分会场之间切换几乎可以实现“瞬间穿梭”,省时省力效果佳;绿色出行低碳减排省时,不影响其他安排,工作学习休息均可兼顾,会议效果好。

“桥梁结构防震减灾与工程创新国际会议”,由袁万城教授等发起,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得到了来自各兄弟院校、设计院所、企事业单位的大力支持与高度赞扬,取得了丰硕成果。与会专家纷纷表示,在全球交通受新冠疫情影响的常态背景下,组委会积极探索新的国际学术交流模式,采用线上视频方式面向全球开放共享科研学术成果,为所有土木工程领域内专家、学者、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可以深度参与的高水平交流平台!

(供稿:樊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