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世界首条用CO2制备混凝土砖生产线在华新水泥成功运行

作者 : 发布于 : 2021/12/29

12月28日,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南大学在华新武穴工业园基地联合举办了“世界首条水泥窑尾气吸碳制砖生产线在华新水泥成功运行”的新闻发布会。据了解,这是世界首条利用CO2生产混凝土制品的生产线。

华新水泥总裁兼技术中心主任李叶青,湖南大学副教授胡翔及湖南大学部分科研人员和华新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出席新闻发布会。参加发布会的媒体包括新华社、湖北日报、湖北电视台、中国建材报等单位。

湖南大学史才军教授团队经过多年的研究,提出了“水分调控-气体迁移-碳化反应”协同理论,揭示了CO2在混凝土内部的迁移规律,突破了CO2不能快速进入混凝土制品内部进行迁移和反应的科学瓶颈,使得利用CO2规模化生产混凝土制品成为可能,其成果2019年获中国建材联合会基础理论研究一等奖。

华新水泥总裁兼技术中心主任李叶青团队结合国内外当前制砖行业现状和水泥骨料生产现状,提出了水泥、骨料矿山废弃渣土免烧压蒸制砖的新工艺和生产线装备系统。

两个团队珠联璧合,共同提出了利用水泥窑尾烟气吸碳制砖的工艺新路径。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合作团队首先共同设计和制备了用水泥窑烟气CO2养护砖的中试生产线,经过多次的试验和改进,得到了稳定生产的工艺和技术参数,然后将现有的压蒸养护水泥砖生产线转化成用水泥窑烟气CO2制备砖的自动化生产线。

多日的运行结果表明,经水泥窑烟气养护数小时后,砖的平均抗压强度达到15MPa以上,满足国家相关标准的要求,且砖的强度会随龄期持续升高。

生产水泥的水泥窑所排放尾气中CO2浓度为20-30%。以年产1亿块混凝土砖生产线为例,每年可吸收利用CO2达2.6万吨;取消高温压蒸节约的余热蒸汽用来发电,年发电量可达379万千瓦时。这一成果推广至全国同类砖厂,每年有望利用CO2达5200万吨,可成为实现水泥产业碳中和的重要推进力量。

新闻发布会现场

华新水泥李叶青总裁答记者问

湖南大学副教授胡翔答记者问

压制的混凝土砖

水泥窑烟气CO2养护混凝土砖

水泥窑烟气CO2养护后的混凝土砖

(供稿:胡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