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邵旭东教授团队主持研发的”严酷服役状态下UHPC强化钢桥面新技术”项目成果评价会召开

作者 : 发布于 : 2022/05/18

5月15日,中国公路学会在北京主持召开了“严酷服役状态下UHPC强化钢桥面新技术”项目成果评价视频会议,评价委员会由邓文中院士、郑皆连院士等9位权威专家组成,项目第一完成单位为湖南大学、项目负责人为邵旭东教授。

钢桥具有自重轻、强度高、易施工、可回收等优点,我国高速公路网的咽喉节点85%采用了大跨径钢桥。但钢桥面存在易疲劳开裂和沥青铺装破损两大顽症,特别是对于重度开裂、强震、海洋、寒区等严酷服役状态下的钢桥面,如何对其进行强化,以消除钢桥面的两大病害,是世界性难题,也是国家的重大需求。

项目组首创“严酷服役状态下UHPC强化钢桥面新技术”,建立了设计理论和技术标准,发展了配套的施工工艺和装备,获得了规模化的工程应用,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1)针对我国早期钢桥桥面重度疲劳开裂的现状,首创在役重度开裂钢桥面UHPC加固新结构,可降低钢桥面疲劳应力幅86.4%,抑制裂缝扩展速率达98.4%,成功破解了某长江大桥重度开裂难以修复的困境。(2)针对强震区钢桥必须兼顾安全与舒适的双重需求,首创组合梁桥面连续新结构,在提升运营舒适性的同时,实现了强震下连接件先破坏而主梁无损、震后易修复的目标。(3)针对面大量广的海洋或严寒地区钢桥面耐久性需求,研发了UHPC抗裂新技术,连接处UHPC开裂风险降低60%,消除了耐久性的薄弱环节。

图1 严酷服役状态下UHPC强化钢桥面新技术

图2 项目成果及推广应用

该项目形成了一批原创性成果,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2项,出版著作1部,颁布标准1部,发表高水平论文42篇;目前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国内外20余座重大工程,包括武汉军山长江大桥(重度开裂桥面)、海南海文跨海大桥(强震区桥)、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跨海桥)、吉林白城大安北立交桥(寒区桥)等。项目成果有效遏制了重度开裂钢桥面快速劣化的趋势,大幅延长了钢桥的使用寿命,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在国内及“一带一路”同类工程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评价委员会在听取汇报,经质询和讨论后,一致评价认为:“该项目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王洋 曹君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