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相约土木人”第70期——毛志兵教授报告会举行

作者 : 发布于 : 2022/07/22

7月20日上午,“相约土木人”第70期报告会在土木工程学院报告厅举行。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战略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湖南大学兼职教授毛志兵作了题为《三造融合四化协同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政清、校长助理陈仁朋、史才军教授、邵旭东教授、方志教授、学院党政班子成员等出席会议。会议由院长邓露主持。

毛志兵教授认为,中国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路径——“制造+创造+建造”的“三造”融合创新是行业变革的关键支点,绿色化、工业化、智慧化、国际化的“四化”协同发展是行业变革的核心标志。而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抓手,在于精准落实“双碳”和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毛志兵教授结合典型案例展示了“三造”融合、“四化”协同在实际工作中的探索和运用。

最后,毛志兵教授鼓励同学们踏浪前行、立于潮头、登高望远,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实现“创效”,面对未来的复杂变化也能持续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强做优中国建造。

毛志兵教授作专题报告

 

报告会现场

合影留念

扩充阅读:

毛志兵,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湖南大学兼职教授。现任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战略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建筑工程质量标准化委员会主任委员、信息技术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绿色建造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兼总工程师工作委员会理事长、中国建筑学会常务理事兼建筑施工分会理事长、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副理事长。曾任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中建集团科协常务副主席、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

毛志兵教授主持实施了国内外多个大型工程和科研项目,包括中国建筑千米级摩天大楼建造关键技术重大科研项目、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计划专项课题、国家“863”计划专项课题等10余项国家和行业重大科研课题;率先开展结构预变形控制技术研究,率先提出“数字中建”、“绿色中建”等理念,率先提出新型建造方式Q-SEE理论,推动了我国绿色建造、智慧建造和建筑工业化发展。主持编制了国内建筑业第一套由企业自主完成的技术系列标准——《建筑工程施工工艺标准》;主编了《钢结构工程施工规范》、《建筑信息模型施工应用标准》、《清水混凝土应用技术规程》等10余项国家、行业、企业标准。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20余项(一等奖以上14项),出版了多部专著;获“十五”全国建设科技进步先进个人、2008年度CIO领军人物、2018年全球工程建设业卓越BIM大赛年度创新者(全球首位)、2019年中国工程建设最高科技奖、中国建筑功勋员工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