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低碳建筑能源技术公开课线上开讲

作者 : 发布于 : 2023/05/26

近日,由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主办,北京绿建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建筑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热利用专业委员会协办的《低碳建筑能源技术公开课》线上开讲。

   

5月16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王登甲教授作为第一讲主讲嘉宾讲授了《太阳能区域供热蓄热系统实用设计方法》公开课。王登甲介绍了太阳能资源与建筑用能需求、如何保障太阳能高效利用、太阳能蓄热体设计核心和太阳能区域供热蓄热系统设计存在的问题以及太阳能蓄热系统设计的影响因素等。他指出,虽然太阳能集热系统是热量收集的关键,但是蓄热系统是能量的“调节器”,是系统高效稳定运行的核心;蓄热容量设计是太阳能供热蓄热系统设计基础,精细化设计蓄热体容量可有效避免过热、蓄热温度低等问题;在蓄热系统精细化的设计前提下,蓄热温度及蓄热量变化规律、系统运行与调控是太阳能供热系统持续稳定运行的保障。课后,王登甲就直播评论提问进行了回答,对辅热添加位置的区别、不同地区蓄热系统热损失经验公式的计算过程进行了分享交流。


5月18日,广东永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教授级高工孙韵琳讲授了《工商业光伏建筑一体化设计与应用探讨》公开课。孙韵琳介绍了光伏建筑一体化构架、工商业BIPV项目特点和工商业BIPV项目设计要点等内容,并指出BIPV是未来绿色建筑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具有原地发电、原地使用、不需要长距离输电、配电费用小和舒缓高峰电力需求等优点。课后,孙韵琳就BIPV项目成本和收益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本次公开课采用线上直播形式开展,两次直播累计观看达2000余人次。后续,每周二、周四的公开课将在腾讯会议、bilibili视频直播平台和CAHVAC暖通大讲堂三个平台如期开讲。


通讯员:杨璐、李厚培

审核:席雯、邓清、艾正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