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2015年博士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

作者 : 发布于 : 2015/12/03

为选拔具有培养潜力及拔尖创新的优秀生源,切实提高复试工作质量,把好新生入学质量关,根据《湖南大学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湖大研字[2010]10号),为切实做好我院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复试录取工作,特制定以下办法:

一、组织管理机构

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校复试录取办法的具体实施和本院复试录取工作的组织、管理和协调。下设院复试监督小组,负责本院复试过程各个环节的监督工作。

二、综合面试工作细则

2015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和复试,初试时间4月11日—12日,具体考试安排见研究生院网站:http://yz.hnu.cn。复试时间定于4月13日,考生到学院进行资格审查之前,请先在网上缴纳复试费(具体缴费办法见研究生院网站),考生凭准考证和身份证原件参加复试。具体安排如下:

1、复试时间安排

(1)复试安排在2015年4月13日下午2:30进行。

(2)考生请于4月13日上午8:30-11:00携带以下材料到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南楼216室)进行资格审查。(考生根据报考类别准备相关材料并按下列顺序整理,其中材料1-5和材料6-7分别装订成册,所有材料使用A4纸张,要求双面打印):

①身份证复印件;

②硕士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交研究生证复印件,入学前补交硕士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国外获得硕士学位者还需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提供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复印件);

③硕士学位论文(含评议书,应届硕士毕业生硕士论文开题报告)、考生参与科研、发表论文、出版专著、获奖等情况;

④自我评价书;

⑤外语水平成绩证明;

⑥硕士课程成绩单(在校研究生到本校研究生院(部、处)培养部门办理并加盖公章,在职人员从本人人事档案中复印并加盖人事部门公章);

⑦两份专家推荐书(须加盖专家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公章)。

凡未经过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能参加复试。

2、综合面试形式及评分标准

复试内容包括外语测试、专业综合面试和材料评价,复试总成绩为100分,其中外语测试10分,专业综合面试60分,材料评价30分。复试中须对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进行考核。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

外语测试:考察考生的外语听说能力及专业外语水平。

专业综合面试:对考生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进行综合测评,突出对创新能力和专业潜质的考查,每位考生的复试时间原则上不少于30分钟。

材料评价:根据考生的硕士课程成绩、硕士学位论文(含评议书)、考生参与科研、发表论文、出版专著、获奖等情况及专家推荐意见、考生自我评价等材料对其做出评价结论。

三、录取工作

录取工作按照湖南大学研究生院相关规定执行。

四、其他注意事项

1、硕博连读生、直博生、资格审查制及公开招考参加复试的考生均需参加体检,体检标准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体检不合格的不予录取。体检时间为4月13~18日,体检地点为湖南大学南校区医院。

2、复试工作完毕后,根据《湖南大学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办法》(湖大研字[2010]25号文)组织博士生指导教师缴纳资助基金。导师未缴纳拟录取博士研究生资助基金者,视为自动放弃本次招生资格。

3、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在录取时必须签署定向协议书。

五、档案管理:

1、硕博连读、直接攻博、资格审查制将档案直接转入攻博所在学院。

2、公开招考录取的脱产博士生在5月27日前必须将本人全部人事档案寄送研究生院招生办(邮寄者以邮戳为准),否则取消拟录取资格。

六、其他未尽事项见湖南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的相关通知。

特此通知。

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201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