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土木院:“中国梦”的内涵与时代意义

作者 : 发布于 : 2015/05/31

2015年4月21日星期二下午4:20,土木工程学院第五十七期党课培训在复临舍401顺利举行,本次党课的授课人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陈宇翔老师。土木院12级、13级和14级的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此次党课培训。

首先,陈老师由一张中国和美国近年来的国民购买力平均计算的GDP发展趋势对比图表引出此次演讲的主题——中国梦。他讲到,在过去的三十多年,中国发展之快,变化之大,为人类历史所罕见。在如今,中国发展的大势又是什么?他说,那就是中国党和政府从人民的整体和长远利益出发,深化改革,立志实现“国家富强、民主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真正现代化,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圆满成功。

随后,陈老师向我们讲述中国梦的来源,习近平与2012年参观《文艺复兴》展览时说:“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后来,习近平在一次讲话中讲道“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族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既深深体现了今天中国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我们先人不懈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至此,中国梦才真正明确,并作为一代中国人为之奋斗的目标。

然后,陈老师向我们阐述了中国梦内涵,即经济富强中国梦、政治民主中国梦、文化繁荣中国梦、社会和谐中国梦、生态文明中国梦、安居乐业中国梦、人生出彩中国梦七大项。中国梦的内涵涵盖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方面。他指出,把握好“中国梦”的内涵是作为党的预备队员的必备素质。接着,陈老师讲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并不是单纯的说要恢复我民族昔日的荣光与辉煌,更是指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融合世界先进文化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为世界开辟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于是,他向我们总结的当今中国梦的时代意义,那就是:从面对困难、克服困难但走向辉煌;从应对问题到设置议题,即将中国的发展由被动转为主动;升华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至此,讲课到此结束。

课后,同学们积极地向陈老师提出自己内心的困惑,一位同学向陈老师问道:“‘中国梦’这个概念为什么在当今时代才被提出?”陈老师解释说:“其实早在民国时期,孙中山先生就提出过类似中国梦的理念,即‘振兴中华’,而‘中国梦’在如今才掀起热潮是因为基于当今的时代背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便是‘立党为公,执法为民’,这无疑与中国梦的内涵不谋而合。”

共筑中国梦的时代责任是每个预备党员必须自觉担当的,此次党课培训的顺利召开让同学们更加深刻的领会到“中国梦”的内涵与时代意义,更加了解党的执政理念。

责任编辑:徐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