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土木院:让学生在寒冷的冬天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温暖

作者 : 发布于 : 2019/03/01


2019年寒假,为把党和国家、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落实落细,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开展了“情暖寒冬,暖心之行”寒假学生家访慰问活动,学院党委书记邓露、副书记颜李、副院长秦鹏、学工办主任向杰、学工辅导员蒋宇等对土木学子进行了家访活动。

学院领导老师们买礼包、送慰问金、拜新年,与学生及家长面对面,聊学习、问困难、谈规划,为土木学子送去了学院的关怀与温暖。

这是一个与以往不一样的寒假,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很感动,很有收获,感觉很温暖。家长们纷纷对学院老师们的到来表示感谢和欢迎。

左勋的“假期惊喜”

22日,农历1228日这一天,左勋受邓露老师的邀请来到了邓老师的家中进行交流,邓老师热心的与左勋谈起了左勋的在校学习表现,并帮助分析了左勋的个人发展,同时也谈起土木行业的发展大势,鼓励左勋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励志成长成才。

左勋是土木院土木专业2018级家庭经济困难的在校本科生,今年寒假,土木院积极组织多位老师回家过年时就近家访,实地走入多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中,看家庭条件、聊学生在校学习和表现、谈学生未来规划。实实在在的将学院的关心送入学生与家长心中,让学生与家长感受到寒冷冬天里的暖心。

24日晚,农历除夕夜,左勋收到了邓露老师的拜年问候和拜年红包

家长们对来家访的学院领导“感到高兴和感动”

23日,农历1229日,2016级土木专业的莫剑坤一家刚吃过午饭不久,一位熟悉而又亲切的老师走进家中,莫剑坤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颜李老师当时刚吃完饭就过来了,令我们一家人非常感动,我们都觉得颜老师很平易近人”。此时,莫剑坤家中除了自己和父亲,还有一位曾获劳动模范的原当地钢铁厂工人的爷爷。“颜老师在我家聊了我的学习情况和在校表现,帮我把学习任务一起理顺、一起规划,并给了不少建议”,莫剑坤还谈到一个细节,当颜老师了解到莫剑坤爷爷曾经是一位劳动模范之时,颜老师对莫剑坤爷爷竖起了大拇指,并对这位令人敬重的老人的身体状况表示了关心和问候。

28日,农历大年初四,在家团圆的杨帆一家,迎来了一位充满期待的客人,这就是进行家访的土木院副院长秦鹏老师。秦老师对杨帆家里环境认真进行了察看,对杨帆父母和奶奶的身体状况进行了关心,对杨帆的学习及在校表现以及未来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代表学院送去了拜年红包。秦老师在杨帆一家待了足足2小时,令杨帆一家备受感动。谈起这次家访,杨帆父亲杨万红说到,“秦院长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一位学院领导,他一个人来到我们家中嘘寒问暖,关心小孩的学习和发展,这真让我们一家人感到高兴和感动”。

不一样的假期,辅导员老师的家访

同样令学生感到温暖,让学生家人感到高兴和感动的还有两位学生辅导员的家访。

26日中午11时左右,农历大年初二,土木院学工办主任向杰老师提着牛奶和大礼包等拜年物品走进家在同一个市的土木院17级本科生龚国才家中拜年,并发上拜年红包。龚国才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家庭经济困难,此次拜年走访,向老师围绕学生励志成长成才分析了龚国才的学习成绩和在校表现,关心起龚国才家中老人的身体健康与家庭的经济状况,并鼓励龚国才要树立远大目标,将来为国家和社会作出贡献。

218日,农历正月十四,土木院辅导员蒋宇老师带着牛奶和大礼包驱车前往土木院17级本科生叶凌浩家中,叶凌浩一家同样并不富裕,蒋老师也是叶凌浩的辅导员,面对蒋老师的到来,叶凌浩一家倍感期盼和欢迎。叶凌浩妈妈表示在孩子大学期间,对孩子关心过问较少,对于此次蒋老师的到访,也是一次关心了解叶凌浩大学学习生活的宝贵交流机会。

带着问题访、带着任务访、带着真情访。学院本次组织“情暖寒冬,暖心之行”寒假学生家访慰问活动,精心构筑家校联系“暖心桥”,经济上“助困”、心理上“助心”、发展上“助成”,让学生在寒冷的冬天感受到来自学院的暖暖心意。

今年寒假学生家访活动是土木院创新开展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又一举措,也是为努力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实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励志成长成才,也一直是资助育人工作的重要内容,学院今后将继续加大力度,努力为所有土木学子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

(黄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