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人事  /  教工党建  /  正文

机关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 发布于 : 2021/03/10

1月25日,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前往浏阳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先后参观了红一方面军成立旧址(李家大屋),孔石泉将军故居。参加此次支部活动的还有院党委书记彭嘉芬,副院长华旭刚。

红一方面军成立旧址:1930年7月27日,红三军团攻占长沙后,何键调集所有的部队,在蒋介石、何应钦的援助下,从南北两路夹击长沙。红三军团鉴于形势严重,8月5日主动撤离长沙,向平江、浏阳方向转移。何键立即布置重兵追击红军。毛泽东、朱德率领红一军团从赣南赶往湖南支援红三军团。在文家市与敌军交战,全歼驻守在文家市的敌军,获得文家市大捷。8月23日,毛泽东、朱德率红一军团北上浏阳永和,与彭德怀、滕代远率领的由平江地区南下的红三军团会合,在永和镇石江村李家大屋召开两军团的联席会议。根据中共中央指示,决定把两个军团合编,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简称“红一方面军”)。毛泽东任前委书记、总政委和中国工农革命委员会主席,朱德任总司令,彭德怀任副总司令,滕代远任副政委。红一方面军共计4万余人、3万支枪,是当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最强大的一支工农武装力量。现旧址墙面上仍保留“打倒帝国主义”、“活捉何键”、“工农-”、“红军不乱烧、不乱杀、土地革命”等红军标语和蒋介石与何键的漫画像等,十分珍贵。

孔石泉(1909年11月-2002年6月22日),湖南省浏阳县人。原名孔石苏。高等小学毕业后参加劳动。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中共八届十中全会上增选为中央监察委员会候补委员。在中共九大、十大、十一大上均当选为中央委员。在中共第十二大、十三大上当选为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共七大正式代表,十四大、十五大特邀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