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人事  /  教工党建  /  正文

红色寻迹学党史——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系支部瑞金于都学习活动报告

作者 : 发布于 : 2021/04/30

4月24-25日,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支部一行9人在前往红色摇篮瑞金和长征出发地于都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红色寻迹学党史”学习活动。

4月24日在瑞金,支部参观了“一苏大”会址、苏区中央局、五大建筑等,红军广场烈士纪念塔等。

首先参观的是“一苏大”会址,“一苏大”于1931年11月7日召开,大会历时14天,来至东北、湘赣、湘鄂西、琼崖部队,以及在国民党统治区的全国总工会、全国海员总工会的610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一苏大”宣告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开始;选举产生了国家领袖,毛主席的称呼从这里喊起;确立了工农民主专政的国家性质,人民民主专政从这里走来;建立了一系列法律体系制度,为新中国的法制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探索了党的建政道路,标志着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初步成功。

接着参观了红井,1933年,毛主席带领身边工作人员在当地打了一口水井,为附近的群众解决了饮水问题。解放后,沙洲坝人民给这口井取名为“红井”,并在井边立了纪念碑,上书:“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半个多世纪来,它滋润了一代又一代的沙洲坝人

4月25日支部参观了长征出发地于都,于都河(即贡江)是红军长征首先要过的第一条大河,当时,河上没有一座桥,于都人民便搭浮桥,摆渡船,在1934年10月16-19日傍晚,共有8万7千人渡过了于都河,踏上了漫漫的长征路。如今,在渡口广场上高高屹立的“中央红军长征第一渡”纪念碑,依稀能让人感受到这里昔日的震撼之景。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前身为中央红军长征第一渡纪念碑园。纪念园占地面积60亩,由入口小广场、主题雕塑、集结广场、纪念广场、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等组成。园区绿化率达85%以上,环境十分优美,是一处集爱国主义教育、观光游览、乡村振兴与城镇化发展为一体的综合性纪念园。

通过瑞金、于都之行,我们学习到以毛泽东为领袖的中国共产党密切联系群众,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的优良传统是中国共产党最终取得胜利的重要因素。我们在教学工作中也应学习这种精神,要以学生为中心,为学生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同时要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教给学生对社会有用的知识。另外,这次学习还是一个与美的公司长期结对的学习活动。

“一苏大”旧址

“二苏大”旧址

“一苏大”旧址

中央印刷厂旧址——参观学习中

沙洲坝——红井

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于都

(供稿:龚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