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土载万物,木树千年。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办学历史可溯源至创办于1903年的湖南省垣实业学堂路科,在1953年全国院系调整中,成立了中南土木建筑学院,为学科的发展和壮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时至今日,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已经走过120年光辉历程,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包括8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及6位国家工程设计、监理大师在内的40000余名土木英才,享有较高的学术地位和优良的社会声誉,正朝着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目标砥砺奋进。

学院设有建筑工程系、桥梁工程系、水工程与科学系、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系、岩土与地下工程系、建造管理与防灾工程系、道路与交通工程系、智能建造系和建筑材料研究中心9个教育与研究机构。学院拥有土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工程管理和智能建造5个本科专业。学院设有土木工程和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2个科学硕士学位点,土木水利和MEM工程管理2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含非全日制),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和道路与铁道工程二级学科2个博士学位点,土木水利博士(专业)学位点以及土木工程和交通运输工程学科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土木工程一级学科于2007年跻身国家重点学科。

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3200余人,其中本科生1800余人,研究生1400余人。近年来,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1项;入选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6门、国家级规划教材23本;获“互联网+”创新创业竞赛国家级金奖2项和铜奖3项、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1名、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度新闻人物1名。

学院现有教职工170余人,其中教授61人,副教授63人,助理教授15人。教师队伍中有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国家级特殊人才18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共2人,湖南省芙蓉学者特聘教授2人,湖湘聚集工程创新团队1个。

学院拥有桥梁工程安全与韧性全国重点实验室,建筑安全与环境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绿色智能建造与运维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建筑安全与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程结构损伤诊断、风工程与桥梁工程、绿色先进土木工程材料及应用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水安全保障技术及应用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地下空间开发先进技术与智能装备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湖南省绿色先进土木工程材料国际联合实验室,桥梁抗风及新技术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周绪红院士湖南大学新型结构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大学振动与冲击技术研究中心,湖南大学地下空间开发先进技术研究中心,湖南大学建筑碳中和研究中心等科研基地平台。

岁月如歌,雄关漫道。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几经变革更替、弦歌延绵不绝,综合实力始终处于中国高等教育土木工程领域的第一方阵。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践行“培养未来精英、服务国家社会、勇于发明创新、学问世界水平”的办学理念,矢志一流、奋发图强,为把湖南大学早日建成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斗。


(时间截至2024年1月)

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官方微信 通讯地址:湖南长沙岳麓山 邮编:410082    Tel:0731-88822610 @ 2018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s
s
电话:0731-88822610       邮编:410082 通讯地址:湖南长沙岳麓山 @ 2018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