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喜讯!校友徐建院士获评“标准科技创新奖”标准大师

通讯员: 曾带丽 初审: 复审: 时间: 2021-12-25

近日,2021年度“标准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88届校友、兼职教授,国机集团首席科学家徐建获评标准大师。

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标准科技创新奖”是经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由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组织评选的我国工程建设标准化领域首个专属奖项,以此致敬标准化工作者,弘扬建设行业精神。


徐建,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工程振动控制与结构抗震专家,1988年毕业于湖南大学土木系,获工学硕士学位。现任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湖南大学兼职教授。曾任机械工业部设计研究院抗震研究室主任、院长,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兼任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副理事长、《建筑结构学报》编委会副主任,同济大学等多所高校兼职教授。

长期从事振动控制、结构抗震和新型砌体结构研究。在工业工程振动控制领域:创新发展了复杂结构多元振动控制理论,建立了从精密装备微振动到大型装备强振动控制成套技术,构建了涵盖“荷载-控制-测试-评价”全过程标准体系,主编了系列国家标准。在工业建筑抗震领域:创新发展了动态多目标和复合层级防倒塌抗震设防理论,建立了既有建筑抗震性能多层次评价和多目标性能提升技术,主持编制了抗震“设计-鉴定-加固”系列国家和行业标准。在砌体结构领域:致力于基本力学性能、配筋砌体及抗震性能研究,是国家标准主要制定者。

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主编国家标准10部,以第一作者出版著作14部,发表论文60余篇,以第一发明人获授权发明专利21项。




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官方微信 通讯地址:湖南长沙岳麓山 邮编:410082    Tel:0731-88822610 @ 2018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s
s
电话:0731-88822610       邮编:410082 通讯地址:湖南长沙岳麓山 @ 2018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