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7年务实求进,做绿水青山守护者|记湖大优秀校友张青

通讯员: 黄海 初审: 复审: 时间: 2019-10-24

 

27年前,随着国内第二座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建成,中国轻工业广州工程有限公司正式踏入环保行业的第一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紧跟国家的步伐,我们土木人也在做绿水青山的守护者。

——湖大土木85级工民建专业校友张青

张青,现任中国轻工业广州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湖大土木85级工民建专业校友,作为国内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领头人,他是名副其实的国家环保先行者。他记忆中的湖大“只有中楼和北楼那两栋教学楼可以自习,大家都很好学,时常占不到好位置来学习。”在湖南大学学习四年间,他不仅掌握了各类专业知识,也收获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正值毕业30周年,他再次回到了母校,而土木院抓住了这次难得的机会,对这位优秀校友张青学长做了一次深入的采访,希望通过记录张青学长的事迹,能够激励并鞭策当代青年学子务实求新,奋发图强,成为新一代值得学习的土木人。

 

1989年从湖大毕业后,张青被分配到当时轻工部部属的“轻工业部广州设计院”,张青回忆道:“当时轻工业部广州设计院是轻工业部第一批开设的设计院,同期只有北京和上海开设,我们公司最开始经营的主要是食品、饮料、糖、酒之类的轻工业,随着改革开放的继续深入,我们公司也开始考虑转型,27年前第一次涉足环保行业,建设了国内第二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到现在为止,我们建成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已经超过了100座左右,正在建设的有50多座,在行业内份额占了三分之一左右,领先了国内外同类型的一些大型公司,在长沙的项目也达到了一期5000/天,二期3000/天,总投资超过40亿元人民币。”

三十年的变革更新,“轻工业部广州设计院”更名至“中国轻工业广州工程有限公司”,公司成功转型成为了行业赞誉的高新技术企业;三十年的奋斗不息,张青,也从技术员直至现在的教授级高工,从组长到了公司总经理,成为了一代土木优秀工作者。

 

说到公司的一系列变革和成长,取得在国内占据超过1/3的份额的成绩,张青学长说,我们公司慢慢在环保行业扎根其初衷也是为了国家长远发展为了整个行业更加健康完善的成长。个人、企业的成长离不开国家,国家是个人发展的大平台,做人做事一定要有广阔的胸怀,以更高的层次去看问题,现在企业成长成行业典范,第一是跟紧了国家的步伐,看准了市场,在时代大背景下做了对的选择。第二他认为公司员工的努力也功不可没,他特别提到公司有50多位来自湖大的校友,成为了中坚力量,大家一起奋斗才到今天这样一个行业领先、业界认可的社会地位,他觉得非常的自豪。

在说他个人的成长经历的时候,张青学长反复说到“务实”这两个字,他认为这是个人发展的要素,无论是学知识还是干事业,一定要务实。脚踏实地一步步做起来同时也要设定务实可及的目标按照自己的时间节点来慢慢实现,让自己一直有信心有奋斗的激情。他在求学工作中,一直秉承着这样的态度,始终不变。同时他也说到,湖大土木人都是靠这种稳扎稳打的信念一步步成就事业,打开局面的,他相信当代土木人也可以拥有这样的务实态度,不好高骛远,脚踏实地的学好专业知识,在行业里发挥自己的光热。这次他回到湖大,也在湖大土木院为自己公司做了一次宣讲,希望能够传递给年轻人湖大土木人的精神,招揽更多的有志青年加入到这份事业中来。

 

最后他说到习主席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整个行业,都应该要有绿色发展理念,我在当时做了正确的选择,扎根于中国轻工业广州工程有限公司,坚持在行业里一直务实求进,我希望当代的年轻人也能做出对的选择,一起把祖国建设得更好。

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官方微信 通讯地址:湖南长沙岳麓山 邮编:410082    Tel:0731-88822610 @ 2018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s
s
电话:0731-88822610       邮编:410082 通讯地址:湖南长沙岳麓山 @ 2018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