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院62级校友陈听正一行在孟加拉修公路

通讯员: tmxyuser1 初审: 复审: 时间: 2018-10-31

校友志|我在孟加拉修公路

它是“一带一路”倡议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沿线的重要国家,集陆路、海路和空中通道于一体;曾经,郑和下西洋途径此地,古丝绸之路也经由缅甸抵达此处。它就是——孟加拉国

1993年,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1962级学生,时任南宁市副市长的陈听正,在半百之年,和湖南大学的七位校友与广西的筑路健儿们远赴孟加拉国,用湖大人的智慧,使一个濒临失败的工程转败为胜。


大动脉”几近烂尾


孟加拉西部,有一条多库公路,被当地人称为交通“大动脉”。这条全长145公里的公路,成为孟加拉西部到首都达卡的必经之路。然而,就是这条交通“大动脉”,由于年代久远,道路破败,给当地人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阻碍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1989年,孟加拉向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向国际招标,进行道路改建。中国成套设备进出口公司(简称中成公司)在此次招投标中,一举挫败印度、韩国、日本等国际劳务公司,拔得头筹,以4655万美元(以当时汇率1:8.8折合人民币41000万元)中标,并将该项目交由广西南宁国际公司承建,这也是广西公路队伍第一次走出国门

 

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工期一再推迟,一条高等级国际公路项目几近“烂尾”,老百姓怨声载道,时任孟加拉总理卡莉达·齐亚更是深切关注,还因此引起了经济和外交风波,我国外交部,外经贸部和广西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要求项目总经理部一定要在延长工期内完成项目。

 

项目总经理部在三度换帅之后,将目光投向了时任南宁市副市长的陈听正

 

自此,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1962级道路桥梁专业学生陈听正成为该项目的第四任总指挥


一个月,要完成一年的工作量

 

陈听正接下的这个活,是个烫手山芋。

 

陈听正现场考察后发现,很多人凭经验判断,孟加拉施工公路地处平原,只穿过几条小河,既不用穿山隧道,也不用架设大桥,本以为是很容易的项目。但实际上孟加拉缺乏沙石,一年中的雨季长达5-6个月,一到雨季到处一片汪洋,无法施工。更重要的是,这个国际项目以国际通用的“菲迪克”条款对施工过程予以严格监理,而当时大部分人对此知之甚少。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P3ESpUexiappYibekEoJOqUibnoLbic6g3dmGnBMibYITWB679ic0HyrnicjBibTCPNsKWE6hTTUJvIAOefeiaKZrKqqQh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总经理部部分工作人员与孟加拉国员工合影

 

多库公路开工近4年,仅完成了工程的42%,工程月进度约为1%,并且工程已产生巨额亏损。工程要在延长期内完成项目余下58%的工程量,并要实现项目扭亏为盈的目标,工程月进度必须达到5%;除去无法施工的雨季,在旱季,月进度要达到10%,这相当于过去一年的工作量,必须创造奇迹才能完成上述任务。


湖大人的背水一战

 

事在人为!为了顺利完成任务,陈听正开始组织一支实力雄厚、敢于拼搏的团队。

 

这其中,就有一支耀眼的队伍——来自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道路桥梁专业的“精英”

 

蒋瑞年:时任交通部公路科技情报研究所工程师

张诗云:时任桂林公路总段副总段长、多库公路工程副总经理

苏拥军:多库公路工程部长

刘开生:总经理部翻译

唐柏石:46号桥工程顾问

沈光銮:46号桥工程顾问

此外还有薛恢华、谢再根。

 

来到孟加拉,陈听正和湖大人面对了许多难题。

 

工地上,很多标段的工棚就搭建在水田旁边,睡觉的床板下面是一层厚厚的霉;下大雨时半夜醒来,床就像是水上漂着的一条船,鞋子被飘得不知去向;几乎每天深夜,都要去抢救在路上抛锚的汽车。

陈听正的工程日记

 

资金链断裂,陈听正就号召“员工自愿借钱给工程备料”,并带头将自己的1000美元和8000塔卡借给工程总经理部,指导会计部做出每天详细的资金支付计划,延长支票兑付时间,想尽办法收回中期回收款。

 

买不到石头,就想办法到孟加拉、尼泊尔交界的地方去找石头。

 

材料商供料以次充好、不法分子偷抢材料、“地头蛇”敲诈勒索……工地人员都临危不惧,积极应对

沥青混凝土拌和楼

 

一次当地不法分子趁着下大雨开着三台卡车来工地偷材料,材料员硬是横在卡车前,一人与几十号人对峙。几十块砖头扔过来,材料员手被砸伤了也顾不得。为了拦截卡车,材料员开着摩托车,从摩托车上飞身跳下,摩托车撞上卡车,这才逼停卡车。

 

当时,如果材料员晚跳离一两秒钟,他就会被卡车撞飞!

 

而这种情况,在工地并不少见。

 

据不完全统计,在购买和保护材料中,先后有36位干部职工被歹徒殴打致伤,但谁也没有说一句怨言,更没有因此退却


业主方、顾问处的人员与我们一起过中国年


局势动乱,也不停工


1994年,是工程的决胜之年,也是孟加拉国大选之年。换届大选期间,罢工、示威、武装冲突时有发生。但工程却从未因时局动乱而耽误过片刻

摊铺多库公路沥青混凝土路面

 

一次,一标段安排沿线200多名孟加拉国民工去进行砖石材料加工,突然,工地上叫骂声、口号声此起彼伏。原来是新参与材料加工的民工与原来的民工分属两个不同派别,政治观点对立,加上抢占施工地盘的矛盾,引发两派冲突,导致几十名民工受伤。

 

为此,工程总理部多次与当地警察部门协商,最终派出警察沿线巡逻,这才保证了工地的施工秩序。

 

这期间,趁火打劫的事也时有发生。一次,一标段的会计带着现金回标部,在距标段驻地不到一公里的地方,几个不明身份的人围上来,示意停车。车刚停下,几个人就朝车内撒了一包石灰,车上人的眼睛立即被迷住了。他们把斧头架在会计的脖子上,一瞬间,就抢走了80万塔卡现金。虽然警察最终破案了,但钱已经被挥霍一空,追不回来了。

 

在这以后,工程总经理部要求,运输工程款的车辆中途不能停留,车的司机也必须是中国人。将装有工程款的保险柜隐蔽在房间破旧的衣柜里,房里夜间也有人住宿,这样就安全多了。

 

多库公路工程,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艰难前行


湖大人创造了奇迹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1994723日,多库公路全线竣工通车。


竣工的多库公路

 

1994年825日,孟加拉国交通部向中国海外工程总公司颁发了多库公路工程项目的竣工证书。

 

多库公路工程各合同段竣工时间分别比合同延长期提前了8-10个月,被孟加拉国交通部、公路局誉为目前孟加拉国质量最好的公路之一,并作为孟加拉国国际招标公路项目的样板路。多库公路工程的案例,还被编入美国新墨西哥州州立大学工程管理学教材。

 

中国海外工程总公司还专门下文为校友陈听正请功,国家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转发了陈听正主持多库公路工程的主要事迹。


《经贸时代报》对工程的报道(中国海外工程总公司为陈听正同志请功(右)

 

孟加拉国政府和亚洲开发银行对此工程高度赞扬,称中国人、广西人创造了奇迹,湖大人创造了奇迹!

 

“辛苦吗?”

“辛苦。”

“值得吗?”

“值得。”

这就是湖大人爱国奋斗的模样!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P3ESpUexiappYibekEoJOqUibnoLbic6g3dmryu0Mw3AwdZyYK02pVfoOG4e4Ca5D6wtW6w8QP710M4uRXN1prY9y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时任中国驻孟大使张序江为陈听正一行饯行

 

来源:湖大宣传部https://mp.weixin.qq.com/s/jkzVNatBl5h5cNwDR0A_7g

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官方微信 通讯地址:湖南长沙岳麓山 邮编:410082    Tel:0731-88822610 @ 2018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s
s
电话:0731-88822610       邮编:410082 通讯地址:湖南长沙岳麓山 @ 2018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